网站管理系统
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大学生、研究生毕业时为申请学位而提交的供评审使用的学术论文,一般不公开出版 。学位分为学士论文(一般在数千及1万字以内)、硕士论文(2万字以上)和博士论文(5万字以上)三级。从学术价值来说,学位论文的查找一般均指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国外学位论文一般都标有Dissertations(或Diss)。

一、印刷型学位论文的查找

· 通过学位授予单位(如大学、研究机构)的图书馆、档案馆、资料室可查找和借阅。
· 通过国家法定学位论文收藏单位查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定国家图书馆、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所为学位论文的法定收藏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负责收藏各高等院校、研究生院及研究所向中信所提交的我国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公开、秘密和绝密的学位论文,公开的学位论文可借阅复印,秘密和绝密的学位论文收藏 于该所保密室,一般不阅览。
  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所图书馆负责收藏社会科学方面的学位论文。
  国家图书馆迄今已收藏自1981年实施学位制以来的博士论文(包括所有博士授予单位及其专业)8万余种,收藏率达98%;收藏近年来硕士论文和博士后研究报告万余种。此外,自1992年至今,已向海外征集到中国留学生的博士论文千余种。

二、学位论文的数字资源
·中文

·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