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详细信息

>动态信息>图书推荐

内容分类

waiting
广而告之

光影阅读: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历史映照现实

发布: 2021-07-05 浏览: 105

真实的历史构成了影片故事的坚实依据:“大跃进”、苏联逼债、自然灾害、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中国处在天灾人祸的大饥荒中。在这个真实的历史背景下,周总理来到伯延公社。总理要倾听老百姓真实的心里话,要知道老百姓吃得饱不饱?日子好过不好过?影片将民生大计集中在“公社食堂办不办”,来描写周总理四天四夜的调研生活。银幕上第一次用艺术形象正面揭开了中央政策失误造成的后果,形象地再现历史真相。这是何等的勇气,何等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导演睿智地采用摄影师跟随总理拍照贯穿全片,他是历史的见证者,这个巧妙的视点,有力地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性。独特的艺术构思,把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恰当完美地统一起来,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创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平波秋水,狂澜深藏”影片沉稳、从容的叙事,将历史再现与艺术表现有机结合,立足人物塑造,展现周总理的内心世界。他一到伯延,首先从小女孩连弟的话里得知老百姓吃不饱饭,连树叶都被吃光;看到要从几十里外挑水吃;他得知黑糊糊的代食窝头让人拉不出屎,百姓生活的穷困使总理忧心忡忡。他更从公社主任郭凤林安排的虚假场面里,明察毫秋,觉察到浮夸风的严重,他甩开干部深入到群众中访贫问苦。总理坐在老奶奶的炕头问寒问暖;他拉着第一任老支书郭百岁的手唤声“老哥哥”听到真心话;他和乡亲们一起捧着稀粥吃代食窝头;他和老乡一起下地插白薯秧;他热情鼓励夜校的汪老师;他让邓大姐给孕妇送开塞露;他让秘书找来马车运水……影片运用丰富的细节,动情地描绘出周总理把农民的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爱民之情。

导演和演员把握住周总理坚定、沉稳、睿智、谦和的气质与博大、悲悯的胸怀,准确挖掘其精神特质。一场冲毁白薯秧的暴雨后,周总理一人坐在房门口,那沉思的神态,深邃的目光,把总理面对人民疾苦时的沉重、焦虑又愧疚的内心展露得淋漓尽致。影片重复出现深夜总理在伏案研究材料、书写报告的静态画面——此刻无声胜有声——凸现出他忧国忧民,不辞辛劳,肩担历史重负的精神力量。一位亲民为民,共产党领袖的人格魅力熠熠生辉。周恩来在伯延的四个昼夜涵盖了他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一生。

伯延人民送别周总理的热烈场面将影片推向高潮,一双双手紧紧地握别,一张张满含热泪的脸……人民和总理间亲厚的情谊在这里凸显了真善美的情思。影片结尾定格出周总理双目凝视、深思的神态。以警语式的画面告诫人们,告诫干部: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忘记人民,永远要为人民执政,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以历史的记忆映照现实,传递出强烈的时代精神。

推荐书籍:《周恩来传》;索书号:K827=7/CZ1.37 地点:总馆—人文社科借阅室一(901/906室)

书籍简介:本书是由外国知名学者迪克·威尔逊撰写的周恩来传记,是周恩来传记中最全面、生动和畅销的版本之一。本书作者自1960年第一次与周恩来见面后,便开始收集该书的写作材料,其中包括周恩来的同事们的广泛回忆及国内外可供查寻的文献资料。他以详实权威的资料为基础,再现了周恩来具有传奇性的一生,分析了他的性格、气质和他的工作作风,以及他给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一部全面、深刻又不失独特见解的著作。

作者简介:迪克·威尔逊(Dick Wilson),国外研究当代中国问题的知名学者。早年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及美国加州大学,获文学、法学硕士,后在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性刊物《中国季刊》担任主编。威尔逊在研究当代中国历史和人物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其主要著述有《毛泽东传》《周恩来传》《长征,1935年》《亚洲的觉醒》《人类的四分之一》等。

参考资料:任殷.《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历史映照现实.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