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
请从右侧导航栏目选择相关服务。
服务介绍

没有任何一个图书馆能100%满足其用户的全部文献需求,因此,基于馆际互借的相互借阅文献和传递文献成为图书馆的常规服务项目之一。也是国际间图书馆行业共享文献信息资源通行的做法。

文献传递:非返还式馆际互借。您在本馆数据库或其它地方查阅到的相关文献资料但无法获得原文的,本馆将通过各种途径代为获取原文,并以预定的方式传递给您。

馆际互借:返还式馆际互借。仅指馆际借阅。因受知识产权复制和传播的限制,某些文献资料不提供文献传递,仅提供返还式的馆际借阅。由本馆从其它图书馆借过来(一般通过邮寄或快递),到期后由本馆归还。一般需要图书馆之间签订相关服务协议。

本馆将根据自身服务能力逐步开展相关服务工作,目前我们收集整理的自助文献传递系统基本能满足日常教学和科研需求的期刊论文需求,但涉及到部分学位论文、图书、标准等文献资料,有时候需要馆际互借来获得文献。本馆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对因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发生的相关费用提供补贴。

右侧各栏目中括号内容是服务对象说明。

服务申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图书馆可以提供少量已出版的图书、期刊等文献的复制,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个人研究和学习使用。

本馆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仅对本馆服务对象和协议图书馆提供少量文献的文献传递服务。用户通过本馆申请文献传递或获得相关服务,只能用于个人学习和科学研究,不得用于其他商业目的。

用户使用本系统服务需承诺遵守著作权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遵守图书馆关于文献传递的用途、数量等的规定。如果超出此范围提出文献传递请求,用户可能被判定侵犯了著作权人权益,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果本馆在相关服务中认为用户的请求超出了著作权法允许的合理使用范围,有权拒绝提供相关服务。

图书馆之间的相互借阅或文献传递行为是符合知识产权的“合理使用”范围的,个人请勿模仿,个人的超出合理使用的文献传播行为与本馆无关。

服务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