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详细信息

>动态信息>图书推荐

内容分类

waiting
广而告之

光影阅读:《长津湖》

发布: 2021-10-21 浏览: 149

电影全景式再现了抗美援朝中长津湖这一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但不同以往大多数战争片以大场面为主、群像式表现战争的手法,反而从伍家兄弟的日常经历去切入这场战争。扎实的剧本、精美的画面、饱含深意的镜头,无一不在牵动着观众的心。

全剧最让我灵魂战栗的一个镜头是:易烊千玺饰演的新兵伍万里因赌气拉开运兵火车的车门准备跳车时,门外红日初升,白云缭绕在蜿蜒的长城之间,伍万里和战士们都静静地看着眼前这幅江山画卷。长城是中华民族立足于这片土地的见证,自古以来抵御了多少外来入侵者;而今,志愿军将化作“移动长城”,以血肉之躯御敌于国外之门!

除了画面和镜头的精美之外,电影最成功的就是对七连人物的刻画。有骁勇善战的连长伍千里,有冒失却又机灵的新兵伍万里,也有敦厚老实的炮排排长雷公……他们有打闹和嬉戏,也有传承和信仰。

七连满编150人,伍万里却是第677名战士,番号不灭,部队永续,这就是中国军人的传承。二战过后,美军已成为世界头号强军,面对敌人从武器装备到后勤补给全方面领先的优势,志愿军克服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用钢铁般的意志打赢了这一场立国之战。“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电影中的这句台词让人动容,但这就是中国军人的信仰。

《长津湖》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可以让不了解历史和不喜欢战争的观众都能看得进去,并真切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以及历史的意义。从这一点来说,《长津湖》可以说是成功“破圈”,达到了战争片从未有的高度。

电影中伍万里遇到了七连的老连长,老连长对伍万里说道:“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这句话就是那段历史的最好写照。

传承信仰,荣耀永恒,壮哉我中华军人!

推荐书籍:《长津湖》;索书号:I247.57/CW190 馆藏地:总馆—人文社科借阅室四(807/811室)

书籍简介:曾经发生在朝鲜战场上改变了世界格局的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穿着单薄的服装,拿着简陋的武器,饥肠辘辘,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中无休无止的冲锋,在这种几乎超出了人类生存极限的恶劣环境下,中美两国精锐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与美国海军陆战一师展开的这场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战争,俨然已经超出了常规战争的范畴,更像是一场意志力的殊死较量。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前赴后继义无反顾的进攻?这究竟是对生命的漠然还是对生命的捍卫呢?一场震惊世界的强强对决,为何中美两国却共同选择了遗忘?其中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创伤?

作者简介:王筠,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当过新闻干事、宣传科长、武装部政委、师政治部副主任,现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从1981年发表第一个短篇小说至今,已在省以上和全国性文学期刊、出版社发表和出版文学作品200余万字。主要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刺破青天》等三部,中篇小说《北方乙种》等12部,短篇小说《远行》等18篇,另有长篇纪实文学、文论集等。中篇纪实报告文学《最长的三天》获得2008年全军抗震救灾优秀文艺作品奖。

参考资料:李小龙.电影《长津湖》观后感:传承信仰,荣耀永恒.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