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详细信息

>动态信息>图书推荐

内容分类

waiting
广而告之

光影阅读:《遗愿清单》

发布: 2021-11-12 ,更新:2021-11-18 浏览: 112

影片讲述的故事是两个濒临死亡的老人去完成他们在病床上拟下的遗愿清单的故事。影片风格很简单很朴素,没有过多的环境和气氛的渲染,只是非常写实的叙述了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但是看完之后,我相信每个观众都会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自己的Bucket List是什么。

其实遗愿清单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很多时间管理类的书籍都曾经讲述过这样的东西。比如我以前看的《How To Get Control of Your Time and Life》中,作者就要求读者分别列出六个月,半年,以及终生的愿望并且按照优先等级排列下来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优先的去完成。影片中的遗愿清单其实也就是一个特殊场景特殊时间下的愿望清单。问题是往往人们很容易认识到问题,但是做起来确不那么简单了。人们总是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拖延自己本来最应该做的事情,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却发现自己长期以来做的都是不重要或者次重要的事情,而对自己最重要最想要完成的事情却被遗忘或者耽误了。用《春风化雨》里面的话说,就是在死的那一刻发现自己没有活过。这是多么可怕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有一个小故事,说从前有一位贵妇人,花重金买了一条很漂亮的项链,爱不释手,然后想一定要等到一个重要的特殊的日子戴上它来使自己在众人中熠熠生辉。但是可惜的是直到她去世的那一天,她都没有找到这么特别的一天来戴上它。其实,我们不能总是想着等到我以后有了钱,有了时间,或者什么其它的条件成熟了以后,再去做一些我们早就想做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定能够看的到明天早上的阳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一天都是那个特殊的日子,每一天我们都应该去做那些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事情,说我们想说的话。

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一次伤一样

跳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

唱歌吧,像没有任何人聆听一样

干活吧,像不需要钱一样

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推荐书籍:《最好的告别》;索书号:R48/CG1 馆藏地:总馆—自然科学借阅室二(705/707室)  

书籍简介:作者选择了常人往往不愿面对的话题——衰老与死亡,梳理了美国社会养老的方方面面和发展历程,以及医学界对末期病人的不当处置。书中不只讲述了死亡和医药的局限,也揭示了如何自主、快乐、拥有尊严地活到生命的终点。书中对“善终服务”“辅助生活”“生前预嘱”等一系列作者推崇的理念,都穿插在故事中作出了详尽的说明,相信会给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中国社会以启迪。

作者简介:阿图•葛文德,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受到金融大鳄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

参考资料:简单情节.像今天是末日一样.豆瓣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