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详细信息

>动态信息>图书推荐

内容分类

waiting
广而告之

图书推荐:《将饮茶》

发布: 2021-12-12 浏览: 111

书籍介绍:该书作为杨绛的回忆录,讲述了其父亲、姑母的生平际遇,钱锺书创作作品的情景,及夫妻二人“文革”时期的遭遇。作者以细腻传神而又幽默风趣的文笔记人叙事,不仅活画出人物形象,也描绘出时代氛围,使该书在貌似轻松恬然中富于深刻隽永的人生意蕴和探赜索隐的史料价值。

该书由五篇回忆性文章组成,其中《回忆我的父亲》展现了作者所了解的父亲杨荫杭的一生。读书时的父亲在北洋公学中敢于挺身而出,与闹风潮的同学一起被开除。工作后,父亲不畏权贵豪强施加的压力,坚持判处杀人恶棍死刑;父亲为追求正义而不惜放弃高位辞职回南。生活中的父亲凝重有威而又和蔼可亲,在教育子女上是顺其天性、自由发展。《回忆我的姑母》是作者对三姑母杨荫榆的生平及一些生活琐事的回忆。《记钱锺书与〈围城〉》则详述了钱锺书创作小说《围城》的背景及情形,并收录《收藏了十五年的附识》一则短文,记载钱锺书对前文的评价。《丙午丁未年纪事》是作者对动乱的“文革”初期夫妇两人生活遭遇的追忆。《隐身衣》透露了杨绛先生愿隐身人间的“卑微”愿望。

索书号:I267/CY5.14,位置:总馆—人文社科借阅室四(807/811室)

原文赏读:我在融洽而优裕的环境里生长,全不知世事。可是我很严肃认真地考虑自己“该”学什么。所谓“该”,指最有益于人,而我自己就不是白活了一辈子。我知道这个“该”是很夸大的,所以羞于解释。父亲说,没有什么该不该,最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我却不放心。只问自己的喜爱,对吗?我喜欢文学,就学文学?爱读小说,就学小说?父亲说,喜欢的就是性之所近,就是自己最相宜的。

世态人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作书读,可当戏看。书上的描摹,戏里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艺作品;人情世态,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惊,令人骇怪,给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娱乐。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对观众的艺术表演。

互动:(1)看完本书,你认为杨绛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要求:原创,字数不限,参与即获免责卡,如发现抄袭全校通报;(2)书摘:摘抄本书经典诗篇要求:手写,1000字以上,纸质版交流通台,免责卡限5名。本期点评活动截止时间:2021年1230日。

媒体评价:《人民日报海外版》:战乱时期的杨家,辗转困苦,甚至在杨荫杭重病,家无所用,靠接济度日。杨绛自己说,只期盼着亲戚能资助自己读书就好,否则就去做童工。这样的境况下,看不到文字悲楚,依然是平和而乐观,没有丝毫抱怨。一切所经历的动荡、凶险,都淡淡地在笔端流泻,仿佛一桌家常菜。

作家、学者钱锺书:《记钱锺书与〈围城〉》这篇文章的内容,不但是实情,而且是“秘闻”。要不是作者一点一滴地向我询问,而且勤奋地写下来,有好些事迹我自己也快忘记了。文笔之佳,不待言也!

作者简介:杨绛,原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1932年苏州东吴大学毕业,同年入清华大学研究院研习。1934年开始发表作品。1935年留学英国、法国,1938年回国。先后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西语系教授。1949年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研究员。主要作品有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论文集《春泥集》、《关于小说》,散文集《干校六记》。长篇小说《洗澡》,短篇小说集《倒影集》等。主要译著有《堂·吉诃德》、《小癞子》、《吉尔·布拉斯》等。